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

小王子 Chapter21

就在這時出現了一隻狐狸。



「你好」狐狸熱情地問候小王子。

「你好!」小王子很禮貌地回答。他轉過身來,但什麼也沒看見。

「我在這裡。」那聲音說:「在蘋果樹底下。」

「你是誰呢?」小王子問:「你看起來真漂亮。」

「我是一隻狐狸。」狐狸說。

「過來跟我玩吧!」小王子提議說:「我很悲傷。」

「我不能跟你玩,我還沒被馴養。」狐狸說。

「噢,對不起!」小王子說。

但他思考一會後,又問道:「什麼是『馴養』呢?」

「你不是這裡的人,你在找什麼呢?」狐狸反問他。

「我在找人」小王子說:「什麼是『馴養』呢?」

「人,就是那些有槍的傢伙,他們會打獵,這實在很討厭。可是他們也養雞,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。你在找雞嗎?」

「不!我在找朋友。什麼是『馴養』呢?」

「這是早已被遺忘的事了。」狐狸說:「『馴養』便是建立一種關係。」

「建立一種關係?」

「沒錯!」狐狸說:「對我現在來說,你只是個普通的小孩,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小孩一樣,沒有任何不同。我不需要你,你也一樣不需要我。我對你而言,也跟其它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,沒什麼不同。可是如果你馴養了我,一切將變的不同。我們會互相信任,互相依賴。你對我來說,將變成是世界上唯一的。而我對你來說,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。

「我開始有些暸解了。」小王子說:「有一朵花……我想她馴養了我。」

「這是可能的」狐狸說:「地球上任何事都可能發生。」

「哦!但她並不是在地球上。」

狐狸顯得非常疑惑,便問道:「在另一個星球上?」

「是的。」

「那裡有獵人嗎?」

「沒有。」

「哦!那真是有意思!那裡有雞嗎?」

「也沒有。」

「事情果然沒有十全十美的。」狐狸嘆道,很快又回到了原來的話題:「我的生活很單調。我捕捉雞,而獵人捕捉我,所有的雞都一樣,所有的人也都一樣,這讓我感到很無趣。但是,如果你馴養了我,我的生活將充滿著陽光,我會非常快樂,我會認識一種不同於其他腳步聲的腳步聲。其他的腳步聲會讓我深藏在地底洞穴裡。而你的腳步聲會像是一種美妙的音樂。將我從地底洞穴呼喚出來。還有,你看見那邊的麥田了嗎?我是不吃麵包的,所以麥子對我來說毫無意義,這實在令人有點傷感,不過你有金色的頭髮,若你馴養了我,到那時,那些金黃色的小麥便有意義了,他們會讓我想起你……讓我樂於去傾聽那吹過麥田的風聲。

狐狸注視著小王子,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。

「請你馴養我吧!」狐狸說。

「我很願意。」小王子回答:「但我沒那麼多的時間,我要去尋找我的朋友,而且還有好多事情等著我去暸解。」

「可是只有被馴養了的事物,才能被暸解。」

狐狸說:「人們通常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暸解什麼,他們去商店購買現成的東西,可是商店是無法販賣友情和朋友的,所以很多人沒有朋友。假如你真的想得到一位朋友,就請你馴養我吧!」

「那麼我應當做些什麼呢?」小王子問。

「你必須很有耐心。」狐狸答:「一開始你得遠遠地坐在草地上,我會用眼角的餘光偷偷看你。而你什麼也不用說,語言往往是誤會的根源。然後,你可以每天坐近我一些。 」

第二天,小王子又來了。「你最好每天同一個時間來。」狐狸說:「比如說,如果你下午四點來,那麼從三點開始,我便會開始感到幸福。隨著時間愈接近,我愈覺得幸福。等到四點時,我早已坐立難安了!而這便是幸福的代價吧!但是,如果你來的時間不固定。我就不知應該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愉悅的心情去迎接你。這一切應當有個儀式。」

「什麼是儀式?」小王子問。

「這也是一件早已被遺忘的事。」狐狸說:「讓某個日子,不同於其它的日子,讓某個時間,不同於其它的時間,這便是儀式。比如說,那些獵人們會在每個禮拜四和村莊裡的姑娘們跳舞。所以禮拜四便是我最快樂的日子,我可以悠閒地散步到葡萄園去。但假如獵人們隨時都在跳舞,那所有的日子將會一樣,而我也將沒有假期了。」

就這樣,小王子馴養了那隻狐狸。

當離別的時刻來臨……

「啊!我想哭……」狐狸說。

「這是你的錯。」小王子說:「我並不希望你難過,可是你卻要我馴養你。」

「是的……」狐狸說。

「但是你現在卻想哭。」小王子說。

「是的,我想哭……」狐狸說。

「那麼你什麼好處也沒得到啊?」小王子對狐狸說。

「不,我得到了。」狐狸說:「麥田裡那些小麥的顏色,它們會讓我想起你的。」

接著狐狸又說:「再去看看那些玫瑰吧!你將會明白,你的那朵玫瑰確實是世上獨一無二的。另外,等你再回來向我道別時,我將送你一個秘密。」

於是,小王子又去看了那些玫瑰。

「妳們一點都不像我擁有的那朵玫瑰,」小王子說:「妳們什麼也不是。沒有人馴養過妳們,妳們也不曾馴養過任何人。妳們就像我最初認識狐狸時,當時的他也和其它成千上萬的狐狸一樣,沒有什麼不同。但現在,我們成了朋友,所以他對我而言,已是世上獨一無二的狐狸了。」

玫瑰們顯得很尷尬。

「妳們的確很漂亮,但你們是空虛的。」小王子繼續說著:「沒有人會為你們而死。當然了,一位平凡的路人會認為我的玫瑰和妳們是沒有差別的,但是對我而言,她比妳們全部都要重要。因為是我為她澆水,是我將她放在玻璃罩下;因為是我給了她擋風的屏風,因為我為她殺死了許多蛹(只剩下兩三隻讓他們成為蝴蝶);因為我會傾聽她的怨言,傾聽她吹牛,甚至有時凝視不語的她,因為她是我的玫瑰。

說完後,小王子便回到狐狸那裡與他道別。

「再見了!」小王子說。

「再見!」狐狸說:「現在我便告訴你我所知道的祕密。其實很簡單,肉眼所看見的未必是真實的。唯有用心去體會,你才能看清事物真實的樣貌。

「肉眼所看見的未必是真實的。」小王子重複著狐狸的話。

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,所以她才會變的那麼重要。」狐狸說。

「我為我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……」小王子重複著,好將它記在心裡。

「人們都已忘記了這個簡單的道理。」孤狸說:「但是你不應該忘記。你必須對你馴養過的負責到底,所以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……

「我應該對我的玫瑰負責……」小王子重複著,好牢記在心裡。

5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借轉

ⓐⓘⓡⓔⓝ 提到...

這不是我MSN的暱稱嗎!
「正因為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,所以她才會變的那麼重要。」
真的很愛我耶妳 >/////////<

CASIO 提到...

對阿
其實是巧合
因為我剛剛看到有人提到小王子馴養狐狸的故事
就去找這篇故事
然後發現居然是你的MSN暱稱
原來是來自於這個阿!!! cool

CASIO 提到...

阿!!!
我剛剛突然發現
我貼的這篇把"馴養"翻成"馴服"了
但我個人比較喜歡"馴養"這個詞耶
改一下好了!
改天有空再找原文來看:)

ⓐⓘⓡⓔⓝ 提到...

對阿
我暱稱後面有註明是出自小王子呢
超愛這句話的啦~~